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揚起生命的風帆

筆者:鄭涵         放大字型圖示 放小字型圖示 列印圖示


當你揚起生命的風帆時,請接受我由衷的祝福。 年輕的你,終於要乘長風、破萬里浪,去追尋屬於自己未來的美景了。我不祈求你一帆風順,因為那並非人生的常態;祈願你能愈挫愈勇,不畏風浪繼續前行。 前人說:「沒有岩石,激不起美麗的浪花。」 看來,人生的路也不可能永遠平順,憂患不能免,挫敗不能免,問題在於:我們有沒有足夠的智慧和毅力去面對它、克服它? 當我年少,由於一直都在父母、師長的呵護之下成長,我從來不曾獨自面對任何的艱難險阻;遇有困難,自然有人出面代為解決。長此以往,我毫無應變的能力,我在象牙塔裡過著安逸的生活,但坦白地說,我不快樂。因為,我必須仰仗他人,不能獨立自主;尤其,我欠缺自信,所有的風雨都讓我感到驚懼,我不會處理,只想躲避。 偏偏在我求學階段,身旁總有很多好朋友適時「拔刀相助」,於是我的「不能幹」依然;其實,也不需能幹,因為天下並「無事」啊! 這種情形直到我在外地教書,才有了澈底的改變。父母不在身旁,好朋友也不可能和我同在一所學校。我頓失依憑,只得自立自強。起初,不免恐懼萬端;直到勇敢跨出了第一步,便發現事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。我努力學習,逐漸地建立了信心。 平日,我仔細觀察別人的言談舉止,也常請教高明,得到了很多的指點。如此一來,自然有助於我的快速成長和進步。好一段日子以後,我也可以把許多事情處理妥當,甚至獨當一面;有時候,居然還有人來向我徵詢意見呢! 我想,我是有些不同了;一改從前遇事時惶惑不安的景況,篤定多了!同時發現,我的心情也比較平靜和快樂。我認真的工作,也享受工作所帶來的成就和滿足。我常想,如果我能及早明白這些,讓自己更早學會獨立,也許我對國家社會的貢獻會更多一些吧? 說這麼多,只想讓你明白,困難不可怕,真正可怕的,是因循苟且的心態。只要我們勇於面對,困難其實是可以克服。即使失敗了,也不須懷憂喪志;重要的是,從中獲取教訓、得到經驗。那麼,一時的挫折,反而能得到淬練,為將來的成功,奠定更堅實的基石。 年輕,是這樣的好。可以努力的學,厚植學養和能力,可以屢仆屢起,承擔重責大任。世界在你的眼中寬闊無邊,是的,那正是你的舞台,你準備好了嗎?可以大展身手了嗎? 也希望你能永遠保有一顆赤子之心,在你功成名就的時候,也依然不忘對弱勢者的同情、支持和愛。我們的社會之所以能走向和諧與美好,不只由於群策群力,更因著彼此的扶持和友愛。如果世間會是天堂,那是來自善念的延伸,人們的互信和盼望。 謙卑,使我們不被掌聲所迷惑;勇敢,讓我們走過艱難險阻;愛,卻令我們的今生顯得格外具有意義。是的,是真情摯愛,果真使每一個日子都成為珍珠,晶瑩而且美麗。 當你揚起生命的風帆,就要向著萬頃的碧波駛去時,請接受我由衷的祝福。(點閱次數:1047)